枫(不吃逆家和无差)

柯南萩松/零景,食物语符德/双味,全职ALL叶/策轩,三国荀郭/策瑜/马赵,阴阳师狗博/晴博

全职中我喜欢的那些配角【一】

本文主要为李轩的性格分析(以原著片段为依据),附加了少量吴羽策的性格分析,可能会有不准确的地方,欢迎大家指正~有空的话我会继续分析我喜欢的其他配角的性格

(3.7 ,11:46 补充对于“李轩极其敏感纤细,承受能力弱?”的反驳) 


首先我要为李轩平反,顺便为吴羽策平反。

可能一些人对他的印象来源于双鬼同人中那些话唠/忠犬/痴汉/妻奴的“李轩”,但认真读过原著的人就会知道上述特点和他没有半毛钱关系。

我猜,某些写手/画手把他塑造成这个形象,只是为了与吴羽策在她们心中的“女王”形象显得更加般配罢了。实际上吴羽策也根本不是什么冷艳美人,人家霸气侧漏妥妥的一纯爷们,他与韩文清的区别是他处事更加圆滑,对自己强硬的性格收放自如。他只是玩了个女号而已,为什么要这样黑他,君不见安文逸也玩女号啊,同人里的安文逸多正常。

 

【谁又知道这是不是微草的什么秘密武器?也许就是要借着这新秀挑战赛踩着自己一战成名呢?

李轩的这些考虑也不能说他是疑神疑鬼,这确实是很有根据很有道理……只不过很多高手就算知道如此,恐怕也会后发制人,保持那份风度。李轩却是出于无奈,因为阵鬼这个职业的控场能力很强,一旦开场就落了下风,被对手抢控到了局面,那么想翻身可比其他职业要难得多。

换作平时,李轩必然就以他拿手的阵鬼出战。但是今天,有了高英杰和王杰希的那一战做铺垫后,李轩却是没敢再把这当成是一场秀。而且更怀疑对方就是想引着他选了阵鬼,而后拿斩鬼来压制他,于是李轩索性也是技能加点点出来了个斩鬼。】——原著第305~306章

从李轩的心理活动可以看出,他对自己的定位很明确,有自知之明,但也给人一种不够自信的感觉。这是他的性格使然,也是由于自身实力和职业的局限性。

从李轩故意选用斩鬼以防被后辈压制来看,他是一个比较有心眼的人(有心眼不等于心计很重,不是贬义词),这种人通常性格偏内向,敏感,容易想太多。

 

以下这段话,也能验证李轩性格中的“有心眼”,凡事都想得比较多。

【“你这小子,是不是想把兴欣打废啊?看不出你都离开嘉世了,还挺替嘉世着想?”冷不丁地,李轩突然来了一句。

“啊……哪有!”刘皓略慌乱,把兴欣打废,这心情他有,但要说帮嘉世,绝对没有!连嘉世一起打废那倒不错。不过这种公报私仇的用心,还是得掩饰一下的:“难道还真有人觉得这队能对嘉世构成威胁啊?”】——原著第956章

 

【没拿过冠军,甚至根本没进过总决赛,甚至连最佳组合这样一个个人奖项都被压制了这么久,李轩心中没火,那是不可能的。什么第一阵鬼,听起来好酷,但在李轩看来呢?那连24职业之一都不是。

李轩也想当个纯粹的第一,但是这么多年下来,他还是第一阵鬼,连第一鬼剑的名头都没有拿下,而对这一名头形成压制的,却又是自己同队队友,从第五赛季起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和最好搭档的吴羽策。

这都是什么事?李轩有时也会这样嘲笑一下自己。

……这一问题,大家都会很小心地有意回避,若被记者戳着问起,两人都是很有默契地称赞对方更优秀,但是言辞之下,却也不会过分压低自己。

到底谁更强,到底谁才是第一鬼剑?这个问题,李轩以前敏感过,对于自己的领先,嘴上不说,心中窃喜过。】——原著第1224章

这一章的描述,可谓是最能体现李轩性格的一段话了。他好强,爱面子,非常希望拿下纯粹的第一,却始终无法如愿。因此,他对搭档吴羽策的感情是极其复杂的。他们做不到其他战队的搭档那种交心的地步,彼此还存在着长期的竞争关系,谁也不肯退让。

 

【终于,队伍频道中,吴羽策发出一声呐喊。这位坚忍的副队长很少在战队中进行什么部署或指示,或许是有意地避嫌。毕竟虚空双鬼是一对搭档,却存在“谁更好”这样的争论话题。吴羽策不想越俎代庖打乱平衡,在队中很小心地维护着和队长李轩的距离和关系。比赛中,他的声音甚至比普通队员还要少一些。】——原著第1229章

【“你试试看。”并不多话的吴羽策,竟然在频道里很是强硬地回了一句。

“你这家伙……”方锐最后在频道里留下了这么一句。碰上这样的对手,对他们猥琐流而言有时候真的挺无奈的。这种家伙,勇猛、果断,根本不和你猥琐流的人玩那些来来回回的心理战,只用他刀光的锋利来砍断一切。】——原著第1356章

原著中提到,吴羽策“很小心地维护着和队长李轩的距离和关系”。强势的人总是习惯于显露自己的锋芒,但吴羽策则不然,该坚持时坚持,该收敛时收敛,能够做到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

对于敏感的李轩,吴羽策很好地扮演了一个副队长的角色。他清楚自己强硬的作风会令李轩感受到威胁性,便降低了自己的存在感。在他们的相处中,应该是吴羽策迁就李轩的情况比较多。


按照传统的气质类型来分析,李轩应该属于抑郁质,而吴羽策属于粘液质。

抑郁质的特点【来自百度百科】:体验情绪的方式较少,稳定的情感产生也很慢,但对情感的体验深刻、有力,而且具有高度的情绪易感性。一般表现为行为孤僻、不太合群、观察细致、表情忸怩、多愁善感、行动迟缓、优柔寡断,具有明显的内倾性。为人小心谨慎,思考透彻,在困难面前容易优柔寡断。

优缺点:有理想、高度敏感、善于发现,精确自律多才多艺,有美感,分析力强,具有天才倾向。缺乏安全感,挑剔,悲观,情绪化,自我为中心,不实际,不善于交际,偏向于看到负面的事物。

抑郁质人格与李轩性格的相同点:稳定的情感产生很慢,但对情感的体验深刻、有力。具有高度的情绪易感性,具有明显的内倾性,思考透彻。有理想,高度敏感,缺乏安全感,情绪化,自我为中心,偏向于看到负面的事物。


粘液质的特点【来自百度百科】:感受性低,耐受性高,不随意反应低,外部表现少,情绪具有稳定性,反应速度慢且不灵活。稳重,考虑问题全面;安静,沉默,善于克制自己;善于忍耐,情绪不易外露;注意力稳定而不容易转移,外部动作少而缓慢。

粘液质人格与吴羽策性格的相同点:耐受性高,外部表现少,情绪具有稳定性。稳重,考虑问题全面;安静,沉默,善于克制自己;善于忍耐,情绪不易外露;注意力稳定而不容易转移。


中午在贴吧的文楼看到有人回复说感觉李轩不信任吴羽策, 既然李轩欣赏他的品质就不该持有这种怀疑和不安,于是我打算进一步解释我对他们的看法。

我认为,这不是不信任,只是没有办法做到完全信任。问题的关键是他们的职业和李轩的性格。假设你是虚空的队长,你性格敏感又有点多疑,爱面子,渴望成为第一鬼剑士。这时你们队伍来了个新人,也是鬼剑士,玩得还很好。你们成了搭档和朋友,而因为他的实力和你不相上下,你始终无法成为第一鬼剑士,你会怎么想?

将心比心,你觉得李轩真的能够毫无保留地信任吴羽策吗?显然目前还不能,长久以后也许是可以做到的。吴羽策了解李轩,所以他小心维持着两人的关系,用适当的距离给予李轩一种安全感,让他不会觉得自己被压制,也算是不动声色地维护了队长的骄傲。


后来有人在微博上评价,“……内向的李轩有点颠覆到我了,极易敏感也…金牛座可是承受力很强的星座!(喂)感觉这个李轩有点过于…纤细?”,于是我打算完善一下自己的分析。

首先,如果李轩不是一个敏感的人,那么吴羽策为什么要小心翼翼地维持着与队长之间的关系和距离?

我特意去百度了一下,李轩的生日是5月13日,金牛座中5.11~5.20的性格:雄心勃勃,竭尽全力去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奋斗。经常试图改变自己的自制能力,善于引导和启发别人。现实感很强,但有时忧郁情绪过重,从而使你陷于孤僻和苦闷的境地。动力来源:组织。以上特点与李轩的性格基本相似,我觉得唯一的差异就是李轩的现实感不那么强。

其次,我并没有说李轩的承受能力不强,我只是认为他的感受能力很强,能够从很多细微的地方体验到情绪。敏感的人往往会比一般人承受更多的情绪,但能不能承受得住完全看个体差异。

另外补充一点,极其敏感和高度敏感是有差异的。我只认为李轩高度敏感,不认为他极其敏感。全职中能算得上极其敏感的人也就只有刘皓了,他那种敏感已经接近被害妄想症。我觉得刘皓更像这位朋友所说的极其敏感纤细、承受能力弱的人,他甚至因为苏沐橙/莫凡的一句话直接在比赛场地晕倒。

而关于李轩的敏感,原著中正面提到的就是“这个问题,李轩以前敏感过。嘴上不说,心中窃喜过”,其他都是通过吴羽策和虚空全体队员对正副队之间关系的小心对待描写出来的,是一种侧面描写,所以我认为他是一个敏感的人,但不能说是极其敏感纤细。


还有就是,内向与野心勃勃并不冲突,举个例子,你认为周泽楷是一个外向的人吗?显然不是。那么周泽楷有野心吗?有,而且他的野心很强。

有人说李轩曾经在网上吐槽叶修,所以他是一个外向的人,因为内向的人是不会这样做的。而我的观点是,内向的人也是可以与朋友开玩笑的,最重要的是看对方是谁。

再举个经典的例子,你认为林黛玉是一个外向的人吗?绝大部分人都会认为她内向吧。但是她在书中也有不少与人开玩笑的片段。

“晴雯在旁哭着,方欲说话,只见林黛玉进来,便出去了。林黛玉笑道:‘大节下怎么好好的哭起来?难道是为争粽子吃争恼了不成?’宝玉和袭人嗤的一笑。”——《红楼梦》第三十一回

“林黛玉笑说:‘那里找这一群花子去!罢了,罢了,今日芦雪庵遭劫,生生被云丫头作践了。我为芦雪庵一大哭!’湘云冷笑道:‘你知道什么!是真名士自风流,你们都是假清高,最可厌的。我们这会子腥膻大吃大嚼,回来却是锦心绣口。’”——《红楼梦》第四十九回


【“队长加油!”全场都是尖叫。

队长出阵,表现出了虚空的勇气和信心。但是战败的话,可要丢掉不少士气。而李轩的逢山鬼泣是阵鬼,是比较偏团队的职业。但是这一刻,他还是站出来了】——原著第1351章

在单挑的比赛中,阵鬼是公认的弱势职业,但李轩依然选择亲自迎战叶修,不得不说他有些感情用事,不够理性。李轩喜欢冒险,但这一次的赌注实在太大。个人认为,李轩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第一,不仅仅是实力的问题,也有他自身性格的因素。

当然,在读者眼中,名次不完全是评判角色魅力的标准。李轩的感性,在我看来也是一种独特的魅力。

 

【“你这纯粹是执念啊!”叶修感叹着。

“是啊,一个鬼阵都放不出来的话,也太不像话了……”李轩说着。

他放出了一个刀阵,也是本阵比赛成功吟唱出的唯一一个鬼阵,但是对战局并没有起到任何至关重要的影响,而后逢山鬼泣被君莫笑粘得死死的,再无这样的机会,直至战败倒下。】——原著第1352章

这是李轩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一段描写,也是我喜欢这个角色的原因之一。毫无疑问,李轩是一个执着的人,他有自己的骄傲和追求。可能有人不理解他读出鬼阵的做法,因为那根本改变不了局势,甚至不能对对手造成伤害。最后,请允许我用亲身经历来解读一下李轩当时的心情,以及他这样做的原因。

玩过网游的人都知道,每个职业都有他们自己的特色,以及招牌技能。提起某个职业,人们自然而然就会想到某些技能,反之亦然。那是他们的象征,也是他们对职业的归属感和自豪感的来源。

我曾经是某个网络游戏的玩家,我的职业,有一个技能简称Z,是那个游戏中瞬间伤害最高的技能,虽然不知道现在还是不是。

后来那个游戏新出了一个职业,极其克制我玩的职业。每每遇上那个职业,我总是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不过我总会不惜一切代价地放出一招Z,无论能不能扳回一城,最后都会带着满足的心情死去。

我的招牌技能是什么?Z啊。如果全场我连一个Z都放不出来,我死都不会甘心的。就算那记Z偏离了目标,也没有关系,反正我又没指望着它赢。

我觉得,李轩当时的心情应该也是这样的。那种时候已经完全不在乎输赢了,他只是单纯地想要守住阵鬼最后的尊严,只是想要证明自己是一个阵鬼而已。

那种感觉,我完全能够理解。

评论 ( 77 )
热度 ( 1145 )
  1. 共6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枫(不吃逆家和无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