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不吃逆家和无差)

柯南萩松/零景,食物语符德/双味,全职ALL叶/策轩,三国荀郭/策瑜/马赵,阴阳师狗博/晴博

轨迹(张叶)

5·29叶神生贺,现代大学校园背景,有私设。借用了一位著名数学家的梗,文前就先不剧透了~

 

荣耀大学位于C国最繁华的沿海地带,每年都有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新生踊跃报考,分数线日益水涨船高。每每看见那些新生充满活力的身影,叶修都会心生感慨:“年轻人就是有干劲啊。”

不知不觉,都已经过了三年了…明年的这个时候,自己也该离开校园了。

叶修,就读于荣耀大学理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是学校网游协会的会长。自从上了大三,他便逐渐将社团的工作交接给了自己的几位后辈,由他们代自己管理社团。

初夏的夜晚还是比较舒适的,不似严冬的寒冷,也没有春季终日连绵不断的细雨。下了晚课的叶修独自走在校道上,凉爽的晚风从他身边轻轻掠过,伴随着两旁隐约的蝉鸣,令人身心惬意。

叶修本来是打算直接回宿舍的,但走到半路突然又改变了主意。他想起下周要交的论文还没写完,便转身走向了图书馆。反正明天不用上课,晚一点回去也没关系。

晚上的图书馆比平时更为寂静,只有少数学生依然留在这里用功看书。叶修不由自主地放轻了脚步声,生怕会破坏这片宁静的氛围,惊扰正在复习的同学们。他寻了个角落的位置坐下,找到自己上次没有看完的那本书,继续读了起来。

不知过了多久,图书馆中的大多数人都陆续离开了,而叶修还坐在原位上看书。他伸了个懒腰,揉揉酸痛的颈椎,考虑是否应该把书借回去看——

这时,一杯冒着热气的奶茶被放在了他面前的桌上。叶修抬头一看,是医学院的张新杰。

“新杰?”叶修轻声道,“你也来图书馆查资料啊。”

这张新杰说来也是个能人,不仅修读外科学,还辅修了理学院的应用数学专业,两边的成绩都在班上名列前茅,让叶修时常感叹后生可畏。

“不,我是来找你的。”张新杰推了推架在鼻梁上的眼镜,“很晚了,前辈还是先回去吧。早睡早起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

被张新杰这么一说,叶修也觉得有些困了,便合上了手中的书本。“你怎么知道我在这?”

“既然你不在宿舍,那应该就是在图书馆,因为快要期末考了。”张新杰道。

“你去宿舍找过我?”叶修听出了张新杰话里的另一层含义,“我说,你不远千里到理学院的宿舍楼找我…该不会只是为了请我喝一杯奶茶吧?”

张新杰摇了摇头,问道:“你没收到我发给你的QQ消息?”

叶修被他弄得一头雾水。他仔细想了想,自己今天好像还没上过QQ。“我还没看。有什么事不能当面说么?”

“那就先回去吧。”张新杰不动声色地岔开了话题,“都十点多了。”

 

两人走出图书馆时,校道上已经没有多少学生的踪影了。叶修捧着张新杰买给自己的奶茶慢慢喝了一口,感觉温度刚刚好。如果他没记错,图书馆附近好像没有卖饮料的地方吧…

叶修品味着唇齿间残余的淡淡茶香,悄悄看了面无表情的张新杰一眼,故作惋惜地叹道:“如果是冷饮就好了。炎炎夏日,来一杯冰镇饮料该有多爽啊。”

“喝冷饮对身体不好。”张新杰正色道,“前辈应该少喝点,也不要经常抽烟。”

“新杰,你这样会失去很多生活的乐趣。”叶修笑着调侃他,“早睡早起,饮食清淡,不吸烟不喝酒,连冷饮都不喝…跟个老头子似的。”

张新杰没有接话,只是安静地与叶修并肩而行。校道两旁的橘黄色路灯将两人的身影拖得很长,远远看去,就像是一对在月下散步的情侣。

走着走着,叶修突然感觉有些不对,顿时停下了脚步。他指了指右边的一幢建筑,问张新杰:“医学院的宿舍楼不是在那边么?你和我不同路啊。”

张新杰微微颔首。“没关系,我先送你回去。”

“不用了,哥又不是女生,哪里需要你送。”叶修连连摆手,“都这么晚了,你送完我再独自回去岂不是更危险?”

“最近校园频频出现抢劫案,还有人因此受伤…我不放心。”张新杰蹙了蹙眉,“反正理学院离医学院不远。”

叶修再三劝说,依然阻止不了张新杰送他回宿舍的决心,只好作罢。

回到宿舍后,叶修洗了个舒服的热水澡,出来之后看见摆放在桌上的那杯奶茶,就想起了张新杰先前说过的话。他打开电脑登录了QQ,果然收到了一条张新杰发来的消息。

“r=a(1-sinθ)。”

这是什么?数学方程式?叶修百思不得其解。难道张新杰是想让自己帮忙解题?可他念的是应用心理学,不是数学专业啊…要说这个,张新杰应该比自己更专业才对。

虽然他也能解开这道题,但结果不一定完全准确。何况,这道题也许隐藏着另外的意思也说不定…叶修转念一想,不如先去问问罗辑好了。

 

罗辑是理学院基础数学专业的高材生,今年大一,是网游协会的成员,就住在叶修楼下的宿舍。

“叶修前辈?”罗辑打开门看见是叶修,便让他进来坐下。“找我有什么事吗?”

“没多大事,就想问你一道数学题。”叶修拿出自己带来的纸和笔,在上面写下了那道题目。“这个题目…有什么别的含义吗?”

罗辑对数学非常了解,一看这道题就明白了。他了然一笑,道:“前辈,这道题是别人出给你的?”

叶修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是张新杰。看来,这题目背后真的有故事。”

“是的。”罗辑解释道,“相传在十七世纪,52岁的数学家笛卡尔成为了18岁的瑞典公主克里斯蒂娜的数学老师,并与她相爱,但遭到了瑞典国王的反对。笛卡尔一直给公主写信,都被国王拦截了,于是他只在最后一封信上写了一道方程式。国王看不懂方程式,就把信给了公主…”

“然后公主就解开了这个方程式?笛卡尔想要说的是…”叶修感觉脑中闪过一道灵光,他迅速在纸上画了一个极坐标系,然后开始计算。

当θ=0°时,r=a(1-0)=a。当θ=90°时,r=a(1-1)=0…

叶修在坐标系中描出了这四个点,然后慢慢将它们用曲线连接起来…

图纸上出现了一个心形。

“把这四个点连起来,就是一个心形。”罗辑笑了笑,“张新杰前辈想对你说的,应该也是这个吧。”

“这..”叶修觉得有点震撼。不得不承认,在看到那个出现在坐标系上的心形曲线时,他的心底有一丝触动。

他想起张新杰每天不厌其烦地发短信催促他睡觉,制止他吸烟,陪他去图书馆…生活中一点一滴的温暖,在这个心形面前,似乎都豁然开朗了。

张新杰是个严谨得有些苛刻的理科生,这一点从他无比规律的生活作息中就可以看出来。他的表白,既不像艺术学院那些男生抱着吉他唱情歌一样浪漫,也不如文学院男生们写的情书来得诗情画意、风花雪月。他用于表白的这道题目,看上去甚至有几分枯燥,令人费解。

然而,一旦你解开了这道题目背后的意义,就会明白隐藏在他严谨外表下炽热的情意。

这家伙,还是一如既往地闷骚。

但这真的是…太令人难以招架了。

 

叶修和罗辑道了晚安,起身上楼,用QQ给张新杰发了条消息:“张新杰大大你也太闲了吧,表个白都绕这么多弯路。如果哥是文科生,说不定会因为看不懂,直接无视你。”

“那前辈是答应还是不答应?”叶修本以为张新杰已经去睡了,没想到他很快就回了这样一条消息。

叶修嘴角一挑,在键盘上敲下一句话:“看在你这么别出心裁的份上…我就勉为其难地答应你吧。”

“前辈。”张新杰这次又秒回了叶修的消息,“我在你楼下。”

…卧槽?!

叶修一怔,这才注意到QQ上的提示信息:“对方正在移动设备上使用QQ。”

顾不得还有十几分钟就要实行的宿舍门禁,叶修匆匆跑了下楼。

张新杰正站在理学院的宿舍楼下拨弄着手机,看见叶修下来,嘴边扬起了一个浅浅的弧度。

“原来你刚才一直都没回去?”叶修皱眉道,“你傻不傻啊,万一我不答应呢?”

“那是小概率事件。”张新杰神色自信,“除非有意外事件,否则是不会发生的。”

敢情他这是吃准了自己一定会答应?学理科的果然都心脏,一肚子坏水。

叶修大大完全忘记了他自己也是理科生,一气之下就想转身上楼,却被张新杰拉住。

“据考证,那个心形曲线的传说其实不完全是真的。”张新杰凝视着叶修的双眸,眼神郑重而温柔。“不过…我想要对你说的,都是真心话。”

“我喜欢你,叶修。”

张新杰说着,揽过了叶修的肩,在他唇上轻轻一吻。

 

(完)

 

本文灵感来自哲学课上老师提到的这个传说www顺便附上一张心形曲线的图~

评论 ( 37 )
热度 ( 91 )

© 枫(不吃逆家和无差) | Powered by LOFTER